Skip to content

别闹了!

beta is a lifestyle

Menu
  • 城市·天涯
  • 讲章教导
  • 书音影事
  • 闹闹生活
  • 神学与教会
  • 人在浆糊
  • 点滴心得
Menu

可以让教会里不愿意服事的基督徒去别的教会吗?

Posted on 2008年12月25日 by hippy

题目看起来有点吓人,但却是我心里面一直很困惑的一个问题。教会里总有一些基督徒不愿意参加服事,纵然百般的动员,创造各种便利条件,甚至一个工作需要完成哪些细节都给他写好,可是到时候不是迟到就是敷衍了事,甚至临时说不来了叫组长给他顶班。并非他/她的办事能力差,都是很简单的工作。我不相信自己世俗的工作能够做得很好,到神面前工作就变得一点能力都没有了。非不能也,实不想为也。

其实还是应该感谢神的,以前的几年教会中参与事奉的人更少,大部分的弟兄姊妹都只是来聚会而已。当然这不能怪大家,而是没有好的制度让大家被动员起来。其实神的家里有很多事要做,只是不少基督徒习惯了聚会,而没有想到怎样来服事神。

过去在一个会议里面,我曾经提出,对于那些只想聚会,不愿意事奉的基督徒,我们可不可以请他换到别的教会去?因为既然要来我们这个小小的教会,就要参与神家的工作,这是我“人人皆祭司”的价值观。如果有弟兄姊妹不认同这个价值观,那可以选择去别的教会,比如教堂啊、一些事奉要求没有那么高的教会啊,何必非得来我们教会呢?既然来到这个家,就得承担家务不是?我知道有些教会不是全员动员的,而是让一些有追求的肢体参加事奉(他们称之为“圣工”,要“圣”的人才可以做,我对此有不同观点)。所以在这样的教会里,不想服事主的话就很可以继续聚会下去。但是也有弟兄姊妹反对我的这个意见,理由是这样太没有爱心。我很纳闷这和爱心有什么关系。我的理由很简单,在神的家里就要分担家务,如果不想分担家务,那就去别家过日子。

最近这个想法比较强烈,是因为发生三件事情:

  • 对教会杂志的读者进行读者调查,问卷都在网上准备好了,回应率都很低。与此对比的,是开心网上很多教会成员投票乐此不疲,但是对教会的网上调查回应率低于30%(还是在催了多次,并有打印好的问卷可供选择的前提下)。我一度想,既然大家都没啥兴趣,不如把杂志停了不要办了。可是波波坚持要办,她说,为了那30%的弟兄姊妹也要把杂志做下去。
  • 聚会点的事奉分组,至今还有1/3的弟兄姊妹没有回应,已经催了三次了。虽不期望每个人都讲道,但是多多少少总得做一点吧。打扫打扫卫生,开开门,每个月有一次提早半小时到做做招待,真的就那么难吗?老板早上开个晨会,我相信大家都会屁颠屁颠起个大早赶过去的。
  • 圣诞聚会,提前一个月跟大家说要分享见证,但是临到末了居然还是没有人报名。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一年中神没有给我们恩典;要么就是我们不想分享。虽然神最后一天给我们预备了见证的人,但这决不是我们亏欠神得罪神的借口。
    有人说我太严厉、要求高。但是凭良心讲,我觉得跟神的要求比起来,这都是很低的要求。神要的是100%的全员事奉,而不是80/20的事奉。如果觉得这点要求太高,换个教会吧。我不在乎人数减少,我只在乎我们是不是合乎神的心意。

P.S. 也有不少人开始参与服事,但是后来没有坚持或者没有做好,我觉得这是可以原谅的。因为这是神操练我们的过程。我反对的是一开始就想在教会里作看客和观众而不愿意付出的人。

18 thoughts on “可以让教会里不愿意服事的基督徒去别的教会吗?”

  1. Aaron说道:
    2009年01月4日 01:58

    世界真小,没想到Bengle和Crystal也在这里,哈哈。

  2. Johnny Xiang说道:
    2008年12月29日 23:02

    如果对一个3岁的小孩子说:“你要在家里做家务,不做家务的话你就去隔壁邻居家住!”如果对18岁的孩子说:“你已经成年了,应该对家庭负有责任了。”你觉得哪样更加合理呢?我常常在想,如果教会能够欢迎、接纳不信主的罪人,为什么不能接纳我们自己的弟兄姐妹——那些软弱、不懂事、没有信心的肢体呢?“可以让教会里不愿意服事的基督徒去别的教会吗? ”相信主耶稣也不会这么做的。主不是也称赞玛丽亚仅仅安静地听道吗?如果希望一个弟兄姐妹成长呢,我觉得更好的方法是用真理/信息慢慢的喂养他,而不是用制度去约束他。

  3. hippy说道:
    2008年12月29日 13:02

    @Bengle
    Bengle说的很对,我完全同意。谢谢大家的批评和回应!

  4. Bengle说道:
    2008年12月29日 11:55

    @crystal 嗯!这世界还真是小啊~不过发言的人里面我就认识你=)
    @hippy 我在教会中参与和服事的时间越久,就越发现之前学生团契在教会观上教导的缺乏──操练就更缺乏了,所以很多的学生在参加教会时(包括毕业之后)完全还没有理解教会的意义,对于地方教会没有真正的委身,觉得不中意就想换地方(或者希望那些“trouble maker”们换地方)。但,只要这个教会的基要真理教导方面没有偏差,或者同自己的神学立场上没有根本性分歧的话,我们在不变动城市的时候,就应该在一个地方教会中委身下来,并且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去参与服事。相比年轻人为主体的教会,在传统的家庭教会里面,有更多你所说的不服事的弟兄姐妹(我并不把他们当慕道友看待),但慢慢地我发现,尽管服事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生命的成长程度,但绝不是一个唯一的指标。相比那些因着没有深刻认识基督的恩典而不服事的弟兄姐妹,我们这些对于基督的恩典认识也不多的但参与了服事的弟兄姐妹其实并没有什么可夸的,服事基督的身体和失丧的人,最首要的是基于对福音和基督的认识,可能我们一开始会凭着热心和习惯去做──同样,一些人没有这样地热心或习惯,所以不做──但只有真正认识了基督的恩典,我们的服事才是建立在真道的根基之上的。对于那些还没有参与服事的弟兄姐妹,我们应该将基督的恩典和福音更深刻地向他们传讲,或者教会的讲台在这方面也可以作相应的调整。教会不是公司,靠激励惩罚制度是不行的。

  5. hippy说道:
    2008年12月27日 11:43

    @crystal
    我知道你是谁了,来吧来吧。

  6. crystal说道:
    2008年12月27日 10:53

    呵呵,我想来想去,总觉得有点不对劲。今天上来一看,果然弄错了。我说的是《教会》。

    《锡安印象》给两本看看吧,我要好好学习。hoho,准备下周去看看你们,到时候你就知道是谁了,至于你的电话嘛,原来到处都有。 :)

    你这个地方不错,比以前好看多了。赞一个。

  7. hippy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9:58

    @crystal
    Crystal哪位啊?你说的杂志是《锡安印象》吗?

  8. crystal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9:51

    先跟Bengle,Nora问声好。本本,这世界真是不大啊。

    慕溪!我想看慕溪!回头给我们一个电话,我们可是住的灰常灰常近。

    对教会杂志的读者进行读者调查,在哪里啊?我们很多人都很喜欢的,补充一下,是非常喜欢。某段时间我还到处去要这本杂志,然后派发给那些找我要的人。

    HOHO,很明白你的感受。你厉害的,这话我可不敢说。我怕自己说了以后被耶稣赶走。(开个玩笑不许当真批评我)。我推荐一套书,是以琳出的,尤今毕德生的“教牧更新系列”,强烈建议教会同工阅读,更新我们服事的观念,带出教会的更新,弟兄姐妹生命的更新。

  9. Jolie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3:51

    呵呵,这个博客很好,发发牢骚助于身心健康,彼此鼓励,共同进步.顶一下,加油,一起在神所赐的功课上努力吧!感谢主:)

  10. hippy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3:22

    再次受教,谢谢Jolie,你的看见是正确的。
    我只是忍不下这口气,其实还是在乎自己的付出,不愿意吃亏。其实回头一想,他们把服事主的机会让给我们,多好啊。

  11. Jolie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3:04

    可能对你来说,这是一个心结,因为你弄不懂他们为什么就是那么软弱.我相信若你继续仰望寻求,你一定能找到答案的.磨西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地,可是那些以色列民在旷野发怨言,磨西虽难以忍受,但每次都到神面前去寻求,磨西的温柔就是被这些烂的以色列民给炼出来的,我想这也是神给你的功课吧.如果要侍奉神牧羊羊群,自己能够将神起初给你的爱心和使命坚持下去,一定会让自己的想法有突破的.

  12. hippy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2:40

    谢谢Jolie的鼓励。
    家里不做家务的只有两种人:小孩子和客人。
    所以,我还是应该容忍小孩子的,你们说的对。
    不过,我还真打心里希望这样的人去别的教会……

  13. Jade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1:56

    偏激+固执=教会暴力~~

  14. Jolie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1:25

    忘了说原因,信徒得救后不一定完全明白为什么要去服侍,不一定都懂这些道理,需要在灵命上成长,需要被感动,需要被感受到神爱的灌溉,然后才会有动力去服侍.需要在真的了解了真理的情况下才会到了一定的时机,感到神的呼召来服侍神,我就是一个例子.别人怎么推都推不动的,一定要神亲自来感动.怎样感动,做为教会的牧者或者已经参与服侍所要做的,就是去爱他们,让他们感受被接纳,被爱,然后才能有动力有契机明白为什么要去服侍.圣经上讲巴拿巴和保罗在对待约翰有分歧.早期约翰不愿意同工,保罗就不接纳,但是巴拿巴还是愿意接纳继续带领约翰,后来约翰成为了一个出色的服侍者.所以说,对于现在不愿意服侍人,我们需要学习巴拿巴温柔的爱去继续鼓励,帮助,服侍爱他们.
    经文参考:
    过了些日子,保罗对巴拿巴说:「我们可以回到从前宣传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们景况如何。巴拿巴有意要带称呼马可的约翰同去;但保罗因为马可从前在旁非利亚离开他们,不和他们同去做工,就以为不可带他去。於是二人起了争论,甚至彼此分开。巴拿巴带著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保罗拣选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们把他交於主的恩中。他就走遍利亚、基利家,坚固众教会。(《使徒行传》15:36-41)

  15. Jolie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1:16

    我认为侍奉神应该是自发的,而不是强迫的,每一个信徒不是一信主就应该服侍神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你认为不愿意的事奉神的人,99%都是没有真正得救的.得不得救是他承不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是一个需要耶稣宝血救赎,和他乐意侍奉神应该是两码事.可能你要表达的是信仰应该带出行为.我能够理解你的想法.不过我自己有一些带门徒的亲身经历就是,这些事就是急不得,有时候只有好心而没有神那样忍耐和智慧确实并不一定会带来好的结果.鼓励你慢慢来,一起互勉吧.

  16. hippy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0:22

    @Bengle
    @Nora

    谢谢Bengle和Nora,可我认为这里的软弱是指灵性的软弱,而不是不愿意事奉神。事实上,我认为一个真正重生得救的生命一定会乐意事奉神,而不愿意的,99%都是没有真正得救的。不如把他当福音朋友看待,就没有以上的问题了。

  17. Nora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10:01

    非常理解你的感受。。。但是还是觉得这样的做法有点太过激烈。让DXJM更多的参与服侍是一个持久战,我在想很多时候用命令或是劝导的方式未必有效果(至少在我们教会,我的这套不管用)。后来上帝也让我悔改,让我看到了自己心里面对DXJM的抱怨,提醒我无论是做什么事情,应该是出于爱主爱DXJM的心。有时候“命令”和“出于爱的命令“可能表达出来没啥太大区别,但是效果真的不一样的,我想DXJM也能感受到的。

    加油!

  18. Bengle说道:
    2008年12月26日 09:47

    你应该是有学生团契背景的吧。我以前也对于不服事的教会会友有抱怨──因为在学生团契里面这是不可想象的──可是如果用这么激烈的办法恐怕并非上策。在最近一年,我参加教会和其中服事时最深的一个感受就是林前12:22-27中所讲的:“身上肢体,人以为软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体,我们看为不体面的,越发给它加上体面;不俊美的,越发得著俊美。我们俊美的肢体,自然用不著装饰;但神配搭这身子,把加倍的体面给那有缺欠的肢体,免得身上分门别类,总要肢体彼此相顾。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教会和团契毕竟是有区别的,如果我们一开始参加学生团契,后来有参加年纪不大的传道人带领的教会,可能比较容易有“以事工为中心”的想法,可圣经上可不是这么讲的哦。先体察基督设立祂的身体的心意吧。

Comments are closed.

站点信息

  • 关于/留言
  • 联络我们

归档

近期文章

  • 侬好,张阿姨
  • 起来建造你的关系——读绘本《花园墙》
  • 跟着盲人弟兄姐妹去旅行
  • 别让你箭袋中的利箭成了随时爆炸的火箭
  • 《子女心,父母情——牧养孩子的心》书评
  • 雪夜珍宝——读《我爱吕西安》
  • 我不明白
  • 敲一下
  • 糗事005:零陵路历险记
  • 上去得那地,你足能得胜| 写给即将生产的姐妹们

近期评论

  • Paul Xu 318发表在《跟着盲人弟兄姐妹去旅行》
  • alien发表在《我不明白》
  • 疏少勇发表在《我不明白》
  • Paul Xu发表在《我不明白》
  • Martin发表在《我不明白》
  • P发表在《敲一下》
  • Paul发表在《关于/留言》
  • alien发表在《糗事005:零陵路历险记》
  • 544404@163.com发表在《关于/留言》
  • hippy发表在《关于/留言》

推荐链接

  • Alien外星人(GFW認證)
  • 基督教小小羊园地
  • 大牛:黑暗过后是光明
  • 天国近了
  • 老徐:freerain
© 2023 别闹了! | Powered by Minimalist Blog WordPress Theme